您的位置: 首页关于我们
阅读新闻


为贯彻落实新形势下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领导、统筹和协调,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2015年11月,学校成立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1月,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内蒙古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2016年6月,学校正式下发了《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2018年3月,学校初步建成“内蒙古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园”;2018年9月,国际设计艺术学院众创空间正式投入使用;11月,学校成立了双创基地运营与服务中心;2019年4月14日,学校党委会研究决定:拟成立内蒙古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2019年12月,学校将双创基地运营与服务中心更名为“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创新创业教育中是学校适应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要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大学生创新教育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和组织实施而成立的.中心主要负责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建设,创新创业示范学院建设与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管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组织与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立项、管理与实施。

一、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按照教育部要求,已开设职业生涯规划(1学分选修)和就业指导(1学分必修),目前正在开展创新创业教材的撰写和线上线下课程体系建设,并纳入人才培养目标;

二、阵地建设方面。学校在赛罕校区建设了创新创业园;在两校区建设了校园实体书店(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在盛乐校区建设了导师工作坊、双创俱乐部工作坊等。

三、组织建设方面。招生就业处牵头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目前有成员70余名,主要参与学校创新创业讲坛、赛事、书店运营等活动。

四、双创导师队伍建设。目前学校启动实施了“百人百讲”导师库建设工作,先期聘请了12名校外导师、13名校内导师。下一步将和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合作,从幼儿园、中小学聘请一线优秀教师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导师。

作为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首批成员、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成员,内蒙古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正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各学院的积极配合下全面开启新的征程。

  —— 中心联系方式——

   主任:修增楠 

  电话:0471-4392039  

 邮箱:xiuzengnan@163.com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81号






   

内蒙古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巡礼(2019年度)

2019年,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认真谋划、广开思路,取得了新突破。在开年之际,联合我校校友企业,组织了全球首款L4级量产无人驾驶清扫车在内蒙古的首发,并首家引进无人驾驶清扫车在赛罕校区进行试点运营。在赛事组织方面,学校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首次在高教主赛道荣获国家级铜奖、省级金奖一项,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研究生)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学生团队首次参赛,并获铜奖两项,最佳团队奖一项。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方面,2019年入选全区大学生训练计划项目19项(同期数量最多)。2019年,学校作为首批成员,加入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承办了全区第四期高校创新创业骨干教师培训。此外,还通过校企合作共建的方式,在两校区建成了全区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校园书店两家,其中赛罕校区新华书店还入选“全国最美校园书店”称号。与此同时,还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成立了“百人百讲”就业创业导师工作坊、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在师范生创新教育活动中,2019年,与呼和浩特铁路一中合作,邀请该校9名青年教师、国家级免费师范生走进我校连续开展了九次师范生创新教育沙龙,直接受益学生近1500人,期间,还在地理科学学院试点进行了铁一中高中年级组研学交流及体验活动。

       在科研领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边建平参编(副主编)“十三五”创新创业教材一部,发表论文4篇,获教育部第二批产学合作育人项目一项,同时获聘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