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双创教育 → 正文
阅读新闻

内蒙古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巡礼

[日期:2020-04-03]


创新引领创业 创业带动就业

全力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

内蒙古师范大学

(二〇二〇年一月)

学校经过68年建设发展,已经形成了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现有28个教学单位,95个本科专业,涵盖十大学科门类,形成了以人文社科、自然科学和艺术体育学科为重点,民族教育和师范教育为特色,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

作为自治区培养基础教育、民族教育师资和蒙汉兼通少数民族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基地,学校早在13年前,也就是2007年开始,就以国际设计艺术学院为试点,提出了“创想、创新、创造、创业”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根据学科特点坚持将人才培养的要求凝练在“四创”上,强调创想、创新、创造在教学中的作用,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唤醒学生的创业意识,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特别近五年来,学校积极顺应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新要求,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着力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顶层设计

(一)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为贯彻落实新形势下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领导、统筹和协调,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201511月,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161月,学校召开校长专题工作会议,专门研究创新创业教育,同年,学校制定出台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意见》(校发[2016]1号)。明确提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五年来,学校进一步形成了具一整套体系完整、机制配套、具有师范特色和民族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确立了“专业为本、基于创新、成于实践”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构建了“课程教学、论坛研讨、赛事实践、培养孵化”四位一体的教育体系。此外,各学院也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院年初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中加以推进。

(二)积极构建专业融合机制并落地实施。学校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建立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机制。2016年,根据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优化了人才培养方案,将创新创业教育完全融入专业教育体系。同时,健全学生创新创业考核、评估和激励机制,完善创新活动学分等形式,逐步建立起跨院(部)、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新机制。目前已建立了“阿里云大数据学院”、“金通民航学院”、“和林格尔足球学院”三个产教融合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典型。

(三)践行全程全员育人理念。首先,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贯穿于整个大学四年全过程。设置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构建《创新创业与成长成才》等10门通识选修课、“超星尔雅”17门创新创业线上选修课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现有《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2部校本教材。组织召开教学研讨会,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其次,依托MOOC平台,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必修,创业模拟实训、线上选修等课程体系。再次,着力培养教师的创新创业能力,通过讲授创业指导课、指导大学生创新课题、担任创新创业实践导师等形式,强化教师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责任,并通过创新创业专门培训、企业锻炼等措施,全面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能力。使创新创业教育成为每位教师的自觉行为。

二、构建协同育人平台,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一)搭建专业实践平台。以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学校加强实习实训平台及基地建设,重点建设了一批集教学、科研、实践于一体的校企、校地共建协同育人平台30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60多个。为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搭建产教融合平台。近年来,内蒙古师范大学不断探索学科专业的转型发展,将学科专业的设置与布局瞄准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提升学校开放办学层次和服务社会能力。截至目前,学校先后北京金通、阿里巴巴、青软实训等知名企业共建了产教融和协同创新平台,地方本土企业共建了全国唯一的“牧勒”国家级手工非遗众创空间。与中关村在线、江山控股、北京朗朗、文化上海形维等十余家校友企业签署协同创新协议,使多项“产教融合”设计项目进入到教师工作室。此外,学校以国际设计学院为样本通过众创、众筹、众驰、众享”的教学与科研改革工作路径,全面推动学院创新创业工作落地落实。与校友企业合作众筹,将国际设计艺术学院所属物理空间进行全新改建,打造了全国体量最大的集教学、科研、产业于一体的共享、共融、共赢的全业态创新创业教育众创空间。

(三)搭建协作创新平台。学校围绕师范教育特点、民族教育特色,联合国内科研院所、中小学,共建校内外专创融合型工作坊30个,共建校级、自治区级、国家级三级协同创新平台26个(名单附后),形成了以校园教育为主转变为借助社会资源协同服务创新创业的新模式。

(四)搭建创业孵化平台。重新定位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借鉴国内兄弟院校经验,学校党委会全票通过了关于成立内蒙古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决定,今后,学校将整合全校力量,匹配专职工作人员,全面开展具有师范教育特点、民族教育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新生态。此外,学下根据教育部关于建设校园实体书店的意见,在两个校区分别以创新创业教育为思路,引进两家校园书店,成功打造了全国最大的校园文化综合体,同时也成为学校创新创新最鲜活的孵化平台。

(五)搭建活动载体平台。学校以创新创业活动为载体,组织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励转向资金,鼓励学生申报科研课题或加入专业课教师科研团队,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全区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近两年来,获两届内蒙古“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项省级金奖、2项国家级铜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其他各类专业技能竞赛等国家级、自治区级及行业类比赛、师范类专业学科竞赛三等奖以上160余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自治区级48项。学生依托这些项目发表论文10多篇,申请专利8项。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促进创新创业工作深入开展

(一)健全工作机制。整合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在招生就业处设立了创新创新教育中心,创新创业学院正在筹备中。为加强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构建由招生就业处、教务处、科技处、团委、人事处等多部门齐抓共管,责任明确、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创新创业工作机制。

(二)完善管理机制。学校修订了《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方案》等一整套规章制度,出台了创新创业学分转换、赛事奖励、导师管理等各种配套制度,并在政策咨询、技术支持、项目指导、专利服务、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明确措施,鼓励更多学生创业,使学生创业行为更加规范有序。

(三)优化保障机制。单列创新创业教育专项经费,截至2019年底,学校创新创业资(基)金330万元,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励资金19万。设置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科级建制),配备专职人员,配备办公设备,全面实现了机构、人员、经费、设施“四个到位”,有力保障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营造文化氛围。学校长期开展“六个一”创新创业教育文化工程建设,即一个论坛(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一个沙龙(创新创业教育沙龙)、一个俱乐部(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一个网站(大学生创新创业网)、一个刊物(《创师大》报)和一个平台(校园实体书店综合体),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教育文化氛围,并通过引进校友企业,成立品牌视觉传播中心,与18家媒体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典型宣传,广泛开展以弘扬创新创业精神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



上一条:内蒙古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协同创新平台一览 下一条:内蒙古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201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