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双创研究 → 正文
阅读新闻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路径探索

[日期:2020-03-17]

—— 以师范类大学为例

王婧

(通化师范学院)


【摘要】本文运用问卷调查对我校的创新创业教育现状进行了抽样调查。根据调查结论,提出通过完善环境建设、设计科学的课程体系、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等措施,以期提高我国大学创新创业教育。

【Abstract】This paper makes a sample survey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inour university by using the questionnaire survey. According to the findings of the survey, measures such as improving environmental construction, designing a scientific curriculum system and building a high-quality teaching staff are put forward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in our universities.


【关键词】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师范类大学

【Keywords】college students;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normal university


我国在 1998 年举办“首届创业计划大赛”,由此开始了大学生创业活动。随后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如 2004 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2015 年 5 月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2017 年 1 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名单的通知》等等。在政府引导下,许多高校对创新创业教育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许多学者也开展了多角度的创新创业教育理论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师范院校作为培养未来教师的高等学府,担当着为中国教育事业培养人才的重任。近年来师范院校的人才培养机制脱节市场需求,最明显就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远远不足。为理清制约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因素,本文通过问卷调查方式了解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现状,通过对数据的整理,分析出大学生在创新创业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希望能提高师范类院校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一、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调查研究

1. 调查结果和分析

根据大学生对创新创业政策的了解和认知程度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对创新创业政策完全不了解的有30.12%,49.80% 的大学生表示只是听说过,而了解创新创业相关政策的仅有 20.08%。被调查的学生中,女生虽然比男生多 173 人,但选择“主动了解创新创业相关政策”的女生只占了问卷女生的 25%,大三和大四学生占56.1%,文科生占 58.9%。这表明总体上来说,在创新创业政策的了解和认知程度上,文科生高于理科生,男生高于女生,高年级学生高于低年级学生。但也可以看出有近三层的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意识薄弱,对创新创业的活动积极性并不高,这一情况同时也反映出创新创业政策宣传上有待进一步的普及深度和广度。

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意愿这个问题调查来看,有 50%的大学生表示了解有关的创业知识,也有一定的创业想法。有 32% 的大学生认为创业的风险非常大,不敢轻易尝试。18% 的大学生表示从来没有过创业想法。而尝试创业的大学生中大一学生占 40.1%,大二学生占 29%,大三学生占 19.9%,大四学生占 11.1%。这表明随着年级的增加,真正选择尝试创业的人数却在减少,缺少创业激情。这是一个与社会需求、政府期望相差甚远的结果。

当涉及到大学生创业应具备的素质这个问题时,前三名选项依次是:雄厚的专业知识 (72.5%),清晰的市场洞察力 (66.15%),良好的沟通能力 (63.6%)。紧跟着的是优秀的领导能力 (58.9%),强大的心里承受能力(46.12%)。这说明大学生自身具备了一些创新创业的能力。但结合大学生创业意愿来看,大部分大学生认为这些能力仍不足以帮助他们实现创新创业。

在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渠道来源方面的调查中,通过数据对比可以看到,学生的创新创业渠道相对均衡,社会环境(62.15%)、朋友同学(67.21%)、学校和老师(60.02%)、影视资料(58.2%)。

在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障碍是什么这个问题上,缺乏启动资金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过程中碰到的第一大障碍,融资难将许多创业梦想拒之门外。有89.13% 的大学生觉得创业资金的初期投入和后期追加不足;82.14% 的学生认为政府和学校对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对大学生顺利进行创新创业活动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80.22% 的大学生认为开展创新创业活动需要有实践经验和个人能力;74% 的大学生认为创新创业风险高,成功率 。46% 的学生选缺乏专业知识,44.2% 的学生选缺乏人际关系。

在学校可以在创新创业方面做些什么这个问题上,调查发现,希望得到资金资助的占 70.4%,认为学校应该提供创新创业能力培训的占 68.57%,和企业家交流的占31.52%,开设相关的专业课程的占 51.32%。其中在课程设置方面学生普遍认为课程体系梯度设计不合理,不能满足不同专业背景、高低年级学生创业的知识需要。

二、师范类院校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对策探究

1. 做好创新创业普及性宣传,营造良好创业环境

要着力推广创新创业教育的普及性宣传,让大学生真正了解创新创业政策,让创新创业政策真正内化到学生心里。一是精心开展体现创新创业教育的校园环境文化活动。如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周”活动;组织学生悬挂创新创业教育宣传标语;散发创新创业教育宣传读本;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宣传栏;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征文活动;树立创新创业典型事迹;招开创新创业教育主题班会。二是引进优秀的企业文化,不定期聘请创业成功人士做创新创业专题讲座;联合企业举办技能大赛。三是充分利用多种平台,如利用校报、电台广播、校内电子显示屏、校园网络等媒体手段宣传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QQ、微信传递活动。

2. 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是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基础。在课程对象方面,要面向全校本科生。在课程性质方面,包括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必修课程包括基础理论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如创业学、企业发展、企业经营管理、成本核算等等,涵盖创业教育、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各个方面的教育课程。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创业知识。要根据不同类型学生的需要,结合自身教学的优势和依托地方特色开设不同深度和广度的选修课程。如我校可以充分利用地处长白山区的优势,开设“长白山区旅游模式与创业”、“长白山区域经济产业模式与创业”、“长白山区中药产业模式与创业”、“长白山区葡萄酒文化”等特色课程。针对师范类高校女生多的特点开设“女性创业”课程。形成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学生选择性强的选修课程。在课程类型方面,理论课程与实践活动课程缺一不可。实践类课程要以学生动手参与为主,如开展项目市场调研、参加企业见习、撰写商业计划书、参加创业设计大赛。同时在课程的讲授中要渗透对大学生创业心理品质的培养。健康的心理品质使人在面对强大的压力时,能表现出积极的态度,能有强大的信心,能相信自己可以坚持到底。

3. 培养稳定的创新创业教育专业师资团队

加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离不开教师,合理的师资队伍结构是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保障。通过内部选拔和外部聘任两种途径组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内部选拔就是在本校内部搭建教师梯队。选拔一批具有先进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且乐于参与学生活动的教授和中青年高学历教师,组成优势互补专业齐全的专职创新创业指导团队,作为稳定的教学师资队伍。学校要依据教师的教学评定、指导社会实践能力分类来进行培训和资质认证,提高教师执教的门槛;学校要经常组织创新创业的学术交流活动,加强教师之间的沟通;学校要为教师提供学习深造的机会,鼓励教师走出校门,深入企业锻炼,增加创业体验,丰富实践经验和提升实践能力;学校要调动全校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制定一套适用于创新创业教师的考核标准,如可以适当加重创新创业教育在年终绩效考核中的比重,将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并获奖情况列为评先评优的优先条件,设立创业专项基金。外部聘任是聘请熟悉创业、或者有创业经历的具备教学能力的社会名家担任兼职创新创业教师。通过现场授课与在线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弥补本校教师在创业实战方面的短板。高校要严格规范兼职教师的聘任机制,规定兼职教师的聘任条件、薪酬待遇、聘任程序、主要教学任务。

(原载《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 》)


【参考文献

[1]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2004.

[2]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2015-5-4.

[3]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名单的通知,2017-1-18.

[4] 马永斌,柏喆 . 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模式研究与探索 [J].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5(36):99-103.

[5] 唐德淼 .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现状与“双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7(05):115-117.


【基金项目】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批准号:GH180551)工匠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 高等教育教学研究课题(批准号:JY2018031、JY2018030),2018 年省级大创项目(基于高考的物理网络开放课程的创新型设计)。


【作者简介】王婧(1983—),女,吉林双辽人,通化师范学院,讲师


上一条: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范式的深刻变革 下一条:创新创业教育须做到“四个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