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典型示范 → 正文
阅读新闻

【创师大】徐欣悦:我以我手写我心,做有担当媒体人

[日期:2019-05-10]

你可能会发现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带着录音笔与相机奔走于各个活动现场,将活动新闻通过媒体方式送到你的手上。你曾经也许遇到校园问题或困惑时,尝试在新媒体平台上留言以寻求解惑之法,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对问题进行了调查报道。在这一切的背后,是一群默默努力的学生记者 ,今天就让我们来走近这个幕后的英雄群体。

徐欣悦,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新媒体创新创意中心前主编、吉光文化传媒工作室联合创始人、资深学生记者。

初心

记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梦想都有这样或者那样的初心,你是怎么成为一名新闻传媒工作者的,或者说是什么机缘巧合之下让你走上了这条道路的呢?

徐欣悦:在高中的时候,柴静的《看见》特别火。我那个时候借了同学的《看见》,不想听课的时候就偷偷看,结果越看越入迷。第一次感觉到,新闻并不是我原来理解的那么简单,它有很深刻的内涵,能帮助很多人,能为少数群体发声,是正义的,很酷。这个时候就朦朦胧胧的对新闻有好感。

到了大学阶段,在大二的时候正好赶上了学校的党委新媒体成立,而且面向全校招募学生记者,我一看见这个消息便报名参加了。就这样我正式的走上了记者之路,成为了一名媒体人。

 

起航

记者:从一个朦朦胧胧的业余爱好者到正式接触新闻媒体行业,这个过程一定会教会我们很多知识,那么在党委宣传部新媒体创新创意中心工作时期你发生了那些改变呢?

徐欣悦:加入党委宣传部新媒体创新创意中心之后,对新闻媒体了解的越发深入,我愈发觉得它是有力量的一种媒介手段。新闻是新近发生的事情,有很多内涵,通过发掘这些事情的本质我们能发现很多问题,传媒就可以把这些问题传达出来。我们应该发现新闻传媒的能力所在,合理运用它,让它成为真正的为人民服务的平台,这让我更加坚定的坚持从事新闻媒体行业。

记者:对于新闻媒体行业的正式接触提高了我们对行业的认知,也帮助我们更好地明白了新闻媒体存在的意义,那在完善了自己对新闻媒体认知之后你又做了那些事情呢?

徐欣悦:我之前说过,我认为新闻媒体存在的意义就是发觉问题、解决问题,最后服务更多的群体,所以我选择努力去成为一名调查记者,让更多人知道更多他们应该关注的事情。

所以在党委宣传部新媒体创新创意中心的时候我主要在做一些【校园调查】,这些调查除了在媒体平台发表还会以学校内参的形式送到校领导的办公桌上,我希望可以让学生遇到问题得以发声,让校领导清楚准确的了解问题更好去解决,搭建一个沟通双方的渠道,更好的发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

记者:据我了解,近几年中国的调查记者在数量上是愈发稀少,做调查记者一定是面临众多问题的,那你在这些过程中都遇到了哪些困难?

徐欣悦:困难的话主要还是来自自己。因为校园调查聚焦在矛盾尖锐的问题上,所以在调查和报道的时候,特别怕出错,害怕有一点点的失实,新闻失实是大错误,不可原谅。

记者:的确是这个样子,真实性是新闻基本要求。那在战胜这些困难之后也一定有成长收获,对吧?

徐欣悦:没错,虽然要面对种种问题,但是这个过程我的成长也是很快的,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我做的【校园调查】这个栏目得到了老师还有很多同学们的支持和认可,党委宣传部的老师甚至收集了我们的十篇作品,印刷成了一本薄薄的书,或者可以说是小册子,这对我是一种的鼓励。

扬帆

记者:我们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是在浇灌成功的果实,听说后来你又创立了吉光文化传媒工作室,是什么推动了你开始创业?

徐欣悦:创业这个想法很早之前就有了,不过一直不太成熟。

校园调查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媒体的担当和作用之后,我更加觉得我应该利用媒体多做些事情,比如帮助同学们反映问题、帮助学校更好解决问题。

在创建吉光工作室之前,我拿另外一个创业项目参加过互联网+创业大赛,当时是获得了校级二等奖,那个项目是共享自习室,就是希望能在校园里宿舍楼内建立一个自习室,方便学生们学习,可以通宵,有网有电,甚至能够通过微信小程序线上预约座位防止占座的。

记者:也就是说创业的想法是很早之前就已经产生了,而且之前的一些项目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那最后为什么还是选择做吉光工作室这个项目?

徐欣悦:不管是共享自习室还是后来的吉光工作室,我比较偏向的角度就是利人利己,充当一个媒介,尽可能的把学生们的合理需求传达出去。所以从主编位置离职之后我决定继续和曾经一起奋战校园调查的同事们把这件事做下去,最后我就想干脆自己做一个媒体平台,做一个媒体创业者。

而且吉光工作室的定位很广,我们希望可以去发现各种美好的东西、优秀的人、突出的事迹等等,更多的推广报道、联系外界媒体等等。

圆梦

记者:求仁得仁,愿每一个梦想都可以生根发芽,那么最后学姐有没有什么职业经验或者创业经验要和大家一起分享下?

徐欣悦:一定要思路灵活,多关注时事,学会转化思维。很多时候我们在玩手机啊看电视的时候呢,接触到的消息并不是用来娱乐的,它们稍稍加以转化就能变成特别棒的点子,可以借用到自己的实践中去。

不能怕失败,不能怕流言蜚语。想做大事就得有一颗强大的心脏,更要有强大的能力。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放弃学习,要多读书,谦虚,学习前辈的经验,常反思,总结经验教训。

创业的话不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合作。去年双十一,吉光工作室一起在花灯节卖玫瑰花,拍花灯节视频和照片。大冷天的,在外面喊着卖花、工作人员没有时间去看灯,从晚上六点左右开始,一直到11点。大概挣了500左右。第二天大家一起去聚餐庆祝,小小成功之后商量接下来的路怎么走,每个人都充满信心,特别幸福。

还有就是多实践,把假期空余时间充分利用起来,想办法去各种媒体平台实习,感受不同的工作风格、媒体的运营机制,这会对以后从业特别有帮助。

记者:感谢学姐接受我们的采访,让我们了解到了更多关于新闻媒体行业的事情,了解了更多关于学生记者的事情,那在最后有什么话送给自己或者送给更多创业者以及新闻媒体爱好者吗?

徐欣悦:对于新闻传媒我始终还保持着一份热爱,所以接下来,会努力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们,继续发现值得报道的事情,在需要的时候,通过吉光这个平台,继续努力!有梦想的人最幸运,为梦想奋斗的人最幸福,所以希望大家都能继续坚持做自己热爱的事业,做一个幸福的人。

 

 

上一条:【创师大】薛玉莹:品百味香果,创非凡青春 下一条:【创师大】O2O卖酸奶?|“师大酸奶哥”的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