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典型示范 → 正文
阅读新闻

【创师大】雄鹰初闯,莓香三春

[日期:2019-05-15]

  文|刘珂欣 吕晶

 

  热爱生活             

  从永春草莓开始...

 

   阳春三月,枝芽新露。人们从冬天的肃寂中走了出来,北方的冬天往往单调,可吃可玩的反反复复。而春就不同了,温凉的太阳,慵懒的微风,身上的衣服逐层下岗,身边的吃玩愈发多样,这是春天的盛乐。

                          

心打量,鼓帆远航

  一个年节里的大鱼大肉,让刚刚开学的大学生们胃口腻乎不少,吃些入春的水果调和成了不约而同的默契。这其中,酸甜可口的草莓大受人们的喜爱。草莓的功效很多:即食便捷、防治牙龈出血、促进伤口愈合,并会使皮肤细腻而有弹性的草莓,在颜值当道的当代市场占据一定地位。但盛乐校区相较市区,新鲜水果较少,尤其草莓的市场,几乎一片空白。此时,三位来自内蒙古师范大学旅游学院17级空中乘务的学生抓住了这个商机,开启了他们的创业首战。机会不留给无准备之人,三人相互熟识,创业的想法在聊天中渐露真容、一拍即合,决定闯闯这个传闻中并不顺遂的道路。他们从市场调研开始做起,利用闲暇时间到市区考察商机,三人很快发现草莓在市区很收欢迎,几乎随处可见,但回到盛乐之后,却踪迹难寻。而草莓又是当季的热销水果,盛乐校区市场需求量大,当下决定填补盛乐地区的市场空白。

     

分工合作,勇者致

  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在于,他们所学习的知识都是更新过的,处在最前端。我们所做的应该是对大学生创业进行引导,让他们了解自己的能力、意识以及对各方面的承受能力。对于三个人来自旅游学院的大二学生来说,学业正是最为忙碌的时候,但他们还是利选择用闲暇时间认真做市场调研,挑选符合物美价廉标准的商品,打通运输销售的通道。本是空少、空姐的他们,放下一身娇气,所有事情,亲历亲为。队伍里的俩个男生分别负责进货,销售,而细心的女生担起了会计工作,打理好财务。因为销售和进货需要跑的路程较多,为了照顾女生,俩个男孩子主动担起了这些工作。为了彼此考虑,互相照顾,也让他们的团队更加凝结。为了要先保证自己的学习时间,他们的销售宣传主要以微信为主。利用朋友圈销售。本着的锻炼自己,不图盈利的初心,开始由进货入手,开始的时候,他们也充满担忧:水果如何运输?如何保鲜?怎样做到物美价廉等,但没过多久,这些担忧被他们的“敢”打败了,“本就是一穷二白的年纪,再输能输到哪去呢?”他们有条不紊的开始了创业之旅,为了节约成本,他们靠自己运输,三个人利用课表相错的时间去进货,如果时间允许,还会在校园外摆摊儿,进行实体销售。这样的尝试不仅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也使他们收获了实践经验,“出去闯闯总比躺在宿舍睡觉强。”

榜样力量,砥砺前行

  他们平和行进,团结凝聚,让我们看到了当代年轻人的优秀品质。在创业的过程中,他们明白了生活的许多道理,比书本上更加有质感,“我们的草莓可以先尝后买,如果尝好了,你在买,如果不好,可以不选择”。这些让步,吃苦,都是他们与生活的和约。他们在回首时,也想对来人说“不用顾虑太多,有一个好的团队,就放手去尝试”。现在有很多大学生对待创业有畏惧思想,其实从他们的经历中就可以明白,观察生活,抓住商机,待人接物有自己的想法,敢想敢拼,创业成功未尝不可。做为在校大学生,来自旅游学院的三位学生做到了有效利用课余时间,锻炼品质,接受考验,于他们而言,将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小团队,低成本,也赋予了他们无限的可能性。将来的转型也会更加容易。有梦想,就可以去勇敢的试一试,现在无论社会还是国家对于大学生创业都有优惠政策,为何不让自己的青春多些可能呢?愿创业的勇者风雨都无阻,处处皆坦途,未来属于年轻人!

       

上一条:【创师大】许占祥:杂粮里吃出梦想,窑洞里住出信念 下一条:【创师大】曹晓宇:指尖上的五四,筑序青春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