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典型示范 → 正文
阅读新闻

【创师大】中外师生互动体验 感受浓浓端午情

[日期:2019-06-05]

北疆双创讯  品味端午,传承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6月5日下午,在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由内蒙古师范大学创新创业俱乐部与赛罕区南门外小学大队部共同主办的端午节主题活动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办。来自美国、俄罗斯、蒙古国、韩国、捷埔寨、老挝、尼日利亚等国家的留学生与来自南门外小学的38名师生一起动手包粽子,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首先,内蒙古师范大学创新创业俱乐部王昊同学与在场的各位小朋友们一同追溯了端午节的由来,讲述了屈原的故事,让学生明白端午节不只是粽子节、龙舟节,更是民族节、爱国节。随后在学生食堂举行了包粽子活动,餐厅工作人员向中外师生演示了包粽子的方法,并指导同学们如何包粽子。叠粽叶、填糯米、放蜜枣、系绳子,同学们有条不紊,乐在其中。王昊同学一直在和留学生们互动交流,一起包粽子,她说:“尽管大家包出来的粽子千姿百态,但是小小的粽子还是给留学生们带来了无限的节日的快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南门外小学大队部辅导员刘霞在接受内蒙古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本次活动正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引导学生准确把握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和中国梦的丰富内涵,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通过亲手体验,同学们一方面了解了更多传统美食的制作工艺,体验了端午节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学生爱国主义思想情感,营造了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南门外小学四年级六班班主任侯红艳老师如是说。

  来自尼日利亚的约翰同学端着包好的粽子亲自下锅,感觉特别有趣,这是他自己第一次在中国感受端午节文化。他告诉记者,通过此次活动,留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端午节的习俗,体验了端午节文化的魅力,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印象,使他们感受到了与自己国家不同的风俗文化。

 

上一条:以“四创”实现“四驱” 下一条:【创师大】与创行同行 与双创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