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 正文
阅读新闻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9-05-31]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春力量,根据教育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结合我校实际,决定组织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红色筑梦点亮人生 青春领航振兴中华
      二、主要目标
      鼓励青年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打造中国最大的思政课堂,引导青年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重温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史,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总体安排
     各学院要结合学科优势,组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团队,以调研为基础,依托学院现有扶贫对接地区项目、大学生涉农创新创业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主动联系精准扶贫对接和地方政府农业和扶贫工作有关部门,摸清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脱贫需求。通过与企业家、投资人等组成以“科技北疆小分队”“健康北疆小分队”“幸福北疆小分队”“教育北疆小分队”“法治北疆小分队”“形象北疆小分队”“政策宣讲小分队”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社区治理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
      各小分队要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师生共创、校地协同等多种形式,努力实现项目长期对接,并推出一批帮扶品牌项目和帮扶示范区,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等各方支持,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支持、设立公益基金等方式为活动提供保障。

     四、活动团队
    (一)大赛参赛项目团队。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可自主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赛鼓励“师生同创”,参赛项目指导教师有关于农业农村的研究项目可优先考虑。
     (二)各学院重点推荐的扶贫创业项目团队。各学院依托自身优势专业,组建特色小分队,开展好精准扶贫优质项目。
      五、组织实施
    (一)2019年6月上旬。广泛动员宣传,成立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各小分队。请各学院于2019年6月8日前提交2019年学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申报表(见附件)至双创基地运营与服务中心。联系人:边建平 联系电话:13294810477
     (二)2019年6月至7月初。学院应统一联系精准扶贫对接地和革命老区,了解需求,制定帮扶计划;通过调研,结合区域、发挥学院学科专业优势,依托团队的创新创业项目,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力争建成我校精准帮扶的品牌项目和示范区。
     (三)各活动团队自活动申报开始,应利用周末、假期等业余时间积极开展活动。 学校拟于6月 上旬举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
     (四)鼓励所有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团队积极报名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公益组或商业组的比赛(网络报名地址:https://cy.ncss.org.cn/)。 校赛报名时间:6月1日—6月10日,入围决赛后参加自治区级比赛。
     (五)2019年9月。总结宣传,报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成果材料,广泛进行宣传,建设活动的长效机制。材料报送事宜另行通知。
     六、项目要求
     项目须为我校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推广性和实效性。参与对象须为我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专科生,不含在职生)。须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加活动,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


       附件: 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申报表.docx

 

 

招生就业处
2019年5月31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晋级校级决赛名单 下一条:关于公布2019年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