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典型示范 → 正文
阅读新闻

【创师大】李兴隆:经一番挫折,长一番识见

[日期:2019-05-10]

我们的校园有桃红柳绿的春天,花叶繁茂的夏天,枫红果香的秋天,松青雪白的冬天。当微风轻柔地托起一丝丝柳絮的时候;当太阳把它金色的光辉悄然披在一颗颗俊俏的杨树上的时候;当美丽的花瓣在空中悠悠地打几个卷儿,再轻轻落地的时候,我们正享受着幸福烂漫的大学时光。校园风景虽美,可是有些同学却因教室和宿舍之间路途遥远往来耗费时间长,导致休息时间不够学习效率也无法提高。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17级教育技术汉班的学生李兴隆看到这样的状况就想到要创办一个服务学生的平台,最终付诸实践创办了“追风网络”。“追风网络”是基于“互联网+”思维、O2O模式和新媒体融合营销理念的校园综合性服务平台,其宗旨是:“让大学生活更简单,校园办事不再难。”

没有天生的信心,只有不断培养的信心

创业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它需要一个人倾力付出心血,当你亲眼目睹着自己的想法落地生根发芽,一点一滴达到既定目标时,这一切所带来的自我的成就感绝对不是金钱能够做到的。并且创业背后是坎坷的,会遇到许多的挫折,例如遇到资金、运营、团队管理等各方面的问题,创业者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也培养了自己的信心,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不断完善发展自己,让自己更进一步。

李兴隆说:“以我自己为例,之前我是非常害羞腼腆的,和人讲话就脸红,但是随着追风的发展,我也必须要和形形色色的人接触交流,同时我也认识到了更多的朋友,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我特别崇拜的一个人就是新东方的俞敏洪,我在高中的时候英语成绩比较差,当时也是了解到新东方的英语教学非常厉害,就去了那的假期补习班,在新东方学到的知识对我来讲帮助很大,不仅提高了我的英语成绩,还认识了各个省份的朋友。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新东方的老师讲课时洋溢在脸上的自信,这是不能伪装出来的,这种自信是非常耀眼的,优秀的人聚集在一起会更奋发向上。也就是说我们要从小事开始,不断培养自己的信心,慢慢的变强变优秀,正如俞敏洪老师说到的: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人生谁无少年时,甜苦酸辛各自知

 有这样一种说法,做笛子的竹子好坏是看它们的“年龄”,说白了,就是看它经历过多少的风霜雨雪。有些漂亮的竹子无法做出好的竹笛,是因为它们是“新芽”,没有经历过磨练,容易被损毁;反之,那些不太好看的坚硬的竹子,它们经历过、磨练过、蜕变过,才能做出好的竹笛。

在创业过程中,李兴隆也遇到了许多困难经历了许多坎坷,他说他们是去年快到十一月份的时候才开始尝试做追风的,当时建立一个服务号需要办理工商营业执照,还需要购置车辆等,这对于一个普通的大学生来讲,经济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并且他们也不知道能不能成功,当时的不确定因素也有很多。试运营的时候,人手不足,东西有的时候装不下,而且配送员在冬天的时候既要拿着快递,又要用手机看订单信息,双手经常冻裂,让人十分心疼。后来又有很多竞争对手出现,竞争变得激烈,导致追风发展迟缓。

在遇到这些问题之后,李兴隆的解决方法就是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努力坚持,坚持到最后才能有机会谈自己的发展和理想。“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只是一个简单想法,没有实践运营,然后当时找到了我们学校创新创业园的边建平老师咨询,边老师说想法不错要大胆实践,随后还找来了校内外专家为我出谋划策,这也是对我们成长的一个非常大的帮助。虽然当时的环境很艰苦,但是我们是有信念的,并且小伙伴们的鼓励也让我深受感动,当时有人在微信对我们说一句辛苦了,天气冷注意保暖,这样简单的话,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却是十分温暖的。到了今年就发展的比较顺畅,每天的单量也比较稳定,有了一点点的小成绩。前两天的时候有一个小伙伴在微信上跟我说,看着你们从无到有,从有变强,然后能够见到你们不断发展,真好。这些都是我们能够克服这些困难,并且坚持留下来的动力和意义所在。”李兴隆说。

乌云之上,总有阳光照耀

李兴隆说他们目前所做的这件事,赚钱不是第一目标,而是为了让大家在享受校园生活的同时也能享受到便利的服务,当他们一路跌跌撞撞摸爬滚打取得一点小的成绩时,内心也会产生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现在李兴隆通过自己的努力基本上已经不需要家里给生活费,并且有时还能够给家里买一些东西,同时也能为在这里勤工俭学的学生提供比较不错的薪酬。

李兴隆还提到了自己对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的一点建议,他表示如果想创业,你一定要准确定位自己,理性思考这件事适不适合自己,考虑问题周全该做的事情都做到位,可以跟自己专业知识结合一部分,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坚持,什么事情,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一个比较不错的结果。即使创业之后失败了,但是这个经历对你个人的成长来说还是帮助很大的。

在你成长的道路上,有人会给你鼓励的微笑;有人会给你不屑的眼神;有人会给你肯定的理解;有人会给你讽刺的言语;有人会给你希望的光芒;有人会给你寂寥的黑暗......但,不要因为他人的话语而动摇自己的想法,相信自己,去创造自己的未来!

上一条:【创师大】马靖、李令男、郭欣雨:吃喝玩乐不失之雅,酸甜苦辣青春百味 下一条:【创师大】薛玉莹:品百味香果,创非凡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