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典型示范 → 正文
阅读新闻

【创师大】赵爽:舌尖上的苹果,我为家乡代言

[日期:2019-05-18]

  文|田甜  王文佳

  你有没有去过山西的芮城?

  晋陕豫三省交界处,有一诚信之帮、是为华夏之根,头枕中条山,黄河之水从中转,有幸得天之眷顾孕育了口感上佳的红富士苹果,同时为我们讲述了一段轰轰烈烈的创业故事,我们故事的主人公赵爽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旅游学院2016级酒店管理专业一名在校大三学生。

  “两年前刚上大学的时候,我就思考如何能让家乡的苹果实现利益最大化,多年来被动的营销模式没能让上等的苹果得到应有的价格,所以我开始初步的微商营销。”2016年,赵爽通过快递的形式进行营销,这种自产自销模式降低了从产地到市场的巨大成本,然而这种主动出击的营销方案因为宣传力度不够,规模较小,在2016年的时仅仅是取得了几千块钱的收益,但却给了她莫大的信心,她坚信家乡的红富士苹果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把芮城苹果做大做强,做成知名度更高的品牌,都只是时间和方法的问题。

      凭实力为家乡代言

  赵爽的苹果园主要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微商营销方式,将芮城的天然无公害红富士苹果,通过快递的方式,走向市场,由产地直接到消费者,省去中间环节的,使果农和消费者双方互利共赢。你养我长大,我养你常青。赵爽这样做的出发点主要是想给家乡当地的果农带来更多的收益,避免中间环节过度消耗成本,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从产地到舌尖,这是自产自销模式的胜利,打一场质量战、口碑战,主动出击,摆脱市场依赖,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于是,2017年的圣诞节,赵爽抓住商机在宿舍楼下出售包装精美的苹果,由于亲民的价格,纯天然绿色无公害的高品质,赵爽的苹果在两小时内供不应求。“那一次的摆摊使我更加的相信,家乡的苹果是有潜力的。”谈起家乡的苹果时,赵爽总会露出自信的微笑。父母的支持、老师同学的帮助、想为家乡做出贡献的心、对自己的故土深切的热爱,这些都是她在创业之路上坚持下去的理由。中央电视台曾到她的家乡采访过,帮助她打开了芮城苹果的销售之路,但是这还远远不够,芮城苹果依然需要更大的销售渠道。在得到旅游学院学工办老师的帮助后,她希望家乡的苹果能够借助更大的平台,提高口碑和知名度,真正打出自己的品牌,超越云南昭通苹果和山东烟台苹果。在这些身边有形或是无形事物的感染下,更加坚定了她创业的决心。

  

  诚如张爱玲所言“不是每一次努力都会有收获,但是,每一次收获必须努力,这是一个不公平又不可逆转的命题。”从2016年到2018年,三年的努力与付出,使得现在赵爽的苹果果园每年冬天的收入都在5000元至1万元之间,后来逐渐增长到1万元以上,创业成效显著。据了解,她的创业野心并不仅局限于满足现状,她对果园未来的发展做出规划,就是逐渐打出自己的品牌,走上更大的平台,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经营,比如快递公司与农产品的直接合作,快递车进果园。她带动家乡致富的创业果园,尽管目前对家乡的影响还不是特别的显著,但是她依旧充满激情。赵爽坚定的相信,通过她持之不懈的努力,将来可以在家乡设立专业的苹果营销基地,实现与全国各大城市的合作,更好的推动家乡苹果产业的发展。

 

     凭勇气为创业助力

  面对创业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性,她这样解释道:“我们国家目前正在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尤其是在农业发展这块儿,国家一直是给予大力的政策支持,我觉得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失败的几率是很小的,除非是自己经营不善,或者是缺乏能力,因此我觉得农产品市场化发展潜力是非常好的,即使失败,我也觉得自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定程度上失败也是为了更好的成功,中国现有的成功企业家哪一个不是经历了失败的惨痛,如果没有经历失败,成功又有什么意义和价值?”的确,创业是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真正打出自己的品牌、实现产业化品牌化营销需要睿智的头脑和准确的市场分析能力,在这条路上,她从未退缩过,也不会止步,物联网营销之路任重道远,但是,财富的积累需要勇者和智者的努力。

  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做野火烧不尽的离离原上草,永远保持着战斗力和创造力,而不是温室里的花朵、学堂里的书呆子,更不是终日沉迷于游戏的行尸走肉,我们需要保持着年轻人的朝气,创业也不是不务正业,而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锻炼机会。习总书记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因此,我们肩负重任,我们责无旁贷。

  看着她对每一颗苹果进行细细观察、摩挲,我在想,这便是一种热爱吧。对故土的眷恋、对梦想的痴狂、对未来的期待,都一并融入了这片果园,对它进行浇灌、培养。并没有奢望自己的苹果能像亚当和夏娃那样创造人类,牛顿那样创造万有引力定律,像乔布斯那样创造手机新纪元……只是希望,自己的苹果园能够给养育她成人成才的家乡,带来一片福音罢了。

  一直觉得人生短暂,其目的绝不是寻乐,不是捱过,也不是拼命成功,更不是享受物质,而是体验和成长。我们眼睛里看到的,意识里想到的,付诸于实践来检验。因为年轻,不惧失败;因为年轻,所以敢拼。到处都是机遇,抓住当下,奋勇向前,即使看不到创业的尽头,但也能品尝到创业的甘甜。手捧一颗火红的苹果,咬下去,醇香甜沁……(完)

https://v.qq.com/x/page/i08059i3xpa.html(赵爽为家乡果园拍摄的收获小视频)

 

上一条:【创师大】倒计时开启,临走之前,我想和你合个影! 下一条:【创师大】魏世嘉:只因梦想 放肆追逐 ——为品牌而生 因品质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