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阅读新闻

【之江感悟】让梦想照亮现实

[日期:2019-11-30]


本网杭州讯 (文/边建平)11月30日下午,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老师在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组织下,参观了位于浙江省余杭区仓前街道的“梦想小镇”。虽然天空中下着小雨,但大家依然怀着激动的心情感受了小镇的“梦想”。


在工作人员介绍下,我了解到,梦想小镇是针对仓前古街存量空间,规划按照互联网创业要求进行改造提升,将文化、旅游和产业等功能在古街内进行有机叠加、共生共融。


资料显示:“梦想小镇” 依托浙大、阿里、浙商优势,顺应“互联网+”的发展浪潮,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机遇,锁定人才和资本两大关键创新要素,确定了“资智融合”的发展路径,加快互联网创业和天使投资互促发展。2014年8月,浙江省余杭市明确在未来科技城规划3平方公里启动建设梦想小镇,将其打造为众创空间的新样板、特色小镇的新范式和信息经济的新增长点,成为世界级的互联网创业高地。可以说,“梦想小镇”承载着浙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试验田的使命,从开园至今,小镇已拥有孵化平台55家,注册企业总数5029个,其中溢出企业1861家,创业、就业人数累计达到17900人。


通过实地参观获悉:梦想小镇核心区块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以章太炎故居、“四无粮仓”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在出世与入世之间自由徜徉”的自然生态系统为载体,以科技城开放、包容、创新、服务的政务生态系统为支撑,以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和金融资源集聚发展的产业生态系统为驱动,通过建设“众创空间”、O2O服务体系,“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链条,打造更富激情的创业生态系统。


梦想,源于对未来的憧憬,小镇,是故乡凝结成的意象。作为一名在高校创新创业战线上的新兵,我深刻感受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800年的仓前古街“江南粮仓”虽然无法再现昔日辉煌,但它依然用厚重与梦想承载起了浙江全面快速实现互联网产业创新升级的种子仓;十多年前荒芜的农田如今已是高楼林立,它吸引数以万计的年轻人来到这里追寻创业梦想。

梦想不抛弃苦心追求的人,只要不停止追求,一定会沐浴在梦想的光辉之中。





上一条: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成立 我校成为首批成员 下一条:我校两个项目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研究生)教育创新创业大赛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