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阅读新闻

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走进我校 与师生“唠嗑”职业生涯

[日期:2015-12-06]

本网讯(文/图 边辑)4日下午,我校“‘校部共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系列讲座—央视名嘴进校园”迎来了中国著名主持人敬一丹。

敬一丹于2015年5月从中央电视台退休,现为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主任。曾主持过《焦点访谈》、《东方时空》、《感动中国》等多个栏目。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系列讲座是内蒙古党委宣传部与我校共建传媒学院、开展深度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讲座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内容、历史脉络、精神实质和核心价值开展,旨在提高广大师生和媒体工作者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分析现实问题和创新新闻传播的能力,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其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高地、培训高地和理论高地。

当日活动以“我遇到你”为主题。敬一丹一身便装,亲和力十足。

“我走过这么多年,已经处于职业生涯的终点,而同学们正在职业生涯的准备阶段或是开端。一个在终点的人,和在开端的或在准备阶段的人在这里遇到,谈什么是我们最能共鸣的呢?所以我想和同学们聊聊我对职业生涯的一些感受。”敬一丹在演讲一开始娓娓道来。

有用、有限、有为是当天敬一丹想和我校师生分享的三个词。

敬一丹说,现在回头想,她职业生涯的最后20年是和《焦点访谈》一起度过的。这“最后20年”恰恰是人最有释放能力的、也最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在我职业生涯的最好20年,我做了一件值得的事、有意义的事。多有意义呢?这对于中国来说,对于社会成员来说,我们看得见它对社会的推动,看得见社会在文明的路上前行。”

“我就在想,同学们学什么专业的都有,当你在你们自己的职业角色中,也总会做一件你们觉得有用的事,这种有用怎么看呢?当我们在做的时候我们未必看得清楚,当我们离开、老去的时候,想到自己曾经做过这样一件有用的事,我们会给自己一个微笑。”敬一丹继续说道。

谈及“有限”时,敬一丹表示,“不管我们在校园里做了怎样的准备,不管我们带着怎样的激情走出校园,当进入一个职业角色中时,我们总会在不同的阶段看到自己的有限。如果认识不到环境的有限和自身的有限,我们会有挫败感。”

“我们有理想,但我们不能理想化。”敬一丹也告诫同学,“我们看到自己有用,同时看到环境有限,然后接下来就是如何有为了。”

敬一丹在讲演席间还讲了一个小故事,在一次活动上有一个老先生问她:“你都退休了,无势无权,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人为你而来?”后来老先生告诉她:“我告诉你,这就是因为你们那些年为人们说话。”

我校副校长赵东海主持讲座。

讲座结束后,我校校友、鄂尔多斯知名文化企业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金侯先生与我校韩登庸教授共同为敬一丹赠送了由二位先生创作的“量身定制”版书法作品,同时,也向一同来到现场的央视主持人那森赠送了用其姓名创作的书法作品。


上一条:我校三项研究计划入选国家旅游局2015年度“万名旅游英才计划” 下一条:北大学子骆永华在我校谈“互联网+”